2008年4月27日

流浪神狗人


柏林影展青年論壇影展 高捷、蘇慧倫、張翰、張洋洋主演
2008本片入圍2008年柏林影展青年論壇,第44屆金馬獎最佳編劇、最佳剪接、最佳美術3項提名。

這是一部描述被遺棄的一群神、狗與人,在人世間四處流浪,卻因為一起死亡車禍,而命運交錯的精采故事。

故事分幾條線進行,一對物質充裕卻心靈空虛都會夫妻,一個身價不如水蜜桃的貧苦原住民家庭,一尊大家樂風潮過後被丟棄的落難神像……看似無交集的故事,卻因為一場車禍而有了交集。影片用拼貼的方式、《衝擊效應》的敘事風格,辛辣諷刺的說出台灣社會體系的荒誕無奈,台灣優秀導演陳芯宜,繼《我叫阿銘啦》,再度推出的魔幻創意小品。

跟前陣子看的「幫幫我愛神」比起來,這部電影看起來就輕鬆的多,題材上也比較平易近人。硬是要說缺點可能就是出場的角色太多,不過因為劇情的鋪陳很好,不會因此遺忘掉某一個角色。演員的表現都很出色,看到青青(蘇慧倫飾)攜子自殺不成,在醫院裡歇斯底里陷入瘋狂的模樣,我整個人不自覺的緊握雙拳,沉浸在電影帶來的情緒當中。

有趣的是,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在很多地方有貶低基督教的意味存在。比方說當青青加入教會受洗後,教會的人來到家中把象徵異教的擺飾丟掉,同時也丟掉了一個百萬的古董,造成夫妻雙方的裂痕與衝突更加嚴重。比方說必勇出車禍撞死人後,因為擔心見不到女兒所以聽從律師的建議而不認罪,結果遭到教會長老的嚴厲譴責,終至因為內疚不已而走上自殺一途。甚至最後連聖母像也淪為落難神明,看在我這個反教會的人的眼中顯得格外諷刺。

電影的結局有點突兀,卻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看完電影心情一整個悶,問題依舊存在,只不過退一步海闊天空想後,說不定會得到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妥協方法。這部電影評價得給他五顆心,是難得一見好的好國片。附帶一提的是,蘇慧倫曾經是我的高中偶像,唱歌好聽又超有氣質,現在還成了公益人士和演技派的演員,這才叫做多才多藝全方位的藝人啊!(不過話說她年紀都快40了還不結婚嗎 =.=?)

鯨武門˙染血之子參上之卷【樂團介紹】

鯨武門‧染血之子參上之卷
日期:5/9(五)
時間:19:30入場 / 20:00開始
地點:The Wall
票價:$500(預售) / $600(現場)
售票地點: The Ball音樂教室 (02)29323325 / 小白兔唱片行
主辦單位: 鯨吞音樂 Whale Bite Music

以下轉錄自PTT Rockmetal 

人心扭曲的最終病危通知-Beyond Cure
----------------------------------------------------

2006年初成立,由吉他手老庚與鼓手老妖確定團名後,至今Beyond Cure這個名字已是台灣金屬圈難以否認的重要印記!

擅長撰寫現實角落與人心背後的扭曲真實,使用core體系下的最新系統Deathcore(Metalcore與Death Metal的混合體)咨意廝殺,竭盡所能的表達對於現實與人心矛盾表達不滿和宣洩,揭發隱藏在清醒意識後,人類不自覺以及無可救藥的一面,曾與國內外許多知名樂團Norther、King’s-Evil、Metal Safari以及閃靈與Infernal Chaos等同台演出,累積出了不容忽視的聲望與實力,而今年還受邀參加韓國Asia Metal Festival,得到熱烈之迴響!!

5/9日,準國際樂團Beyond Cure即將於「鯨武門˙染血之子參上之卷」,運用其暴力滿載的音樂能量強行灌入你那吹彈可破的耳膜!!
----------------------------------------------------

通了電的金屬之鞭-Blood Stain Child (日本 )

1999年他們剛成立樂團,以Vision Quest的身分發揚Melodic Speed Metal的流暢旋律,沒多久又玩起了Children of Bodom式的Melodic Death,那現在呢? 上了電之後要你老命!!

歷經了多次團員更佚,於2000年加入吉他手Daiki後,正名為Blood Stain Child,深受Children of Bodom濃烈薰陶,Blood Stain Child早期音樂是相當甘純的COB式旋律死亡金屬,這樣的模式維持了一段時間,吉他手Daiki脫退,新兵Shiromasa遞補,並且交出了第三張專輯「Idolator」,除了收錄翻唱日本王級樂團Luna Sea的”True Blue”,這時樂風已經開始出現了不一樣的化學效應,逐漸褪去COB式的外殼,演化出自有的特別之氣,2006年GS.R.加入頂替Shiromasa的空缺,Sadew成為專職主唱,並開始轉戰國際舞台,2007年發行了最新作品「Moziaq」,此時的BSC是完全的進化了! 保有固定的骨架,採納了Techono與Trance的元素,揉合掉與金屬的排斥性,於是通了電的金屬之鞭-Blood Stain Child就此誕生!!

Blood Stain Child 現在就去試聽!!!
★ My Space : http://www.myspace.com/bloodstainchildmusic
官方網站 : http://www.bloodstainchild.com/
----------------------------------------------------

★ 震天作響的暴女力之音-恕 ★

受到Arch Enemy之感昭,南台灣唯一可以抗衡北部金屬勢力的老字號團體!

音樂上以Melodic Death與Metalcore為藍本,擁有堅強實力的絃樂器系統,載彪悍的女力之音,並且發展出一套專屬於”恕”的音樂規格,自2003年成以來,積極參加過各大型音樂祭典,態度就像其音樂般的Aggressive!

恕即將於「鯨武門˙染血之子參上之卷」運用侵略進取的態度,獵殺金屬界的善男信女!!
----------------------------------------------------

傳染哀傷的月波吹息-Crescent Lament

由歌德金屬樂團Revive (重生) 鼓手Komet 、主唱Muer、前交響黑金屬Hades (黑帝斯) KB手 Warose以及三位歌德新血 Sui (EG) 、Hans (EG) 、Jew(Bass)等實力堅強的樂手融合而成,早在Revive與Hades時期累積出豐富的經驗,Crescent Lament成功營造出北歐自Theatre of Tragedy以降之純正哥德金屬,其淒美哀愁的低氣壓直逼內心深處,把潛意識最最哀傷的部份,全部掏出來。

Crescent Lament Myspace試聽
http://www.myspace.com/crescentlament

Crescent Lament 官方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crescentlament

2008年4月26日

San Juan 遊戲規則&電腦遊戲

遊戲中有五種職業可供玩家選擇:
  1. Builder(建築師):所有玩家在此玩家回合可以建造,建築師本人建造少花費一張卡
    (建造花費的卡數=每張牌上方的數字,需從手牌中扣除)
  2. Producer(生產者):所有玩家在此玩家回合可以生產1資源,生產者本人可多生產1資源
    (從牌堆抽一張牌蓋到自己的資源卡上)
  3. Trader(商人):所有玩家在此玩家回合可以賣出1資源,商人本人可多賣出1資源
    (翻開資源價格卡,將蓋在資源卡上的牌移至棄牌堆,然後依據資源價格從牌堆抽取相當的牌數。比方說賣出銀礦,而銀礦當時價格=3,則從牌堆拿三張牌。)
  4. Councilor(顧問):所有玩家在此玩家回合可以抽兩張牌選一張加進手牌,顧問本人可看五選一
  5. Prospector(礦工):僅礦工本人抽一張牌加進手牌

每回合的流程為:一位玩家選擇職業,等所有玩家執行完此職業有關的動作,再換下一位玩家選擇職業,之前玩家選過的職業不可再選。比方說甲選Builder,則大家才可以建造,等大家都建造完(非必須),換乙選擇職業(Producer)大家才可以生產資源,以此類推。

遊戲中有兩類建築(卡片):

  1. 資源卡:Indigo、Sugar、Tobacco、Coffee、Silver
  2. 紫色建物:建造後玩家可擁有一些特殊功能,請看簡易規則

紫色建物中較特殊的為紀念碑(monument)和6分建物當所有玩家都執行完玩家回合,整個大回合宣佈結束,Governor換下一位玩家當,選職也從Governor開始選,同時必須檢查每人手中牌數,超過七張牌的多餘的要丟掉。遊戲在某一位玩家蓋滿12棟建築後宣告結束,然後計算每位玩家的分數高低來決定贏家。

說那麼多不如實際玩玩看,按這裡下載電腦版(單機)的San Juan,可以試玩或是練習。當然電腦上玩再多,對手還是電腦,它不會跟你打嘴炮、耍心機,所以真正有興趣的朋友還是來參加我們的Boardgame聚會吧!!!

電腦版遊戲說明:

1. 選擇玩家人數、玩家順序

2. 可自行挑選4張牌,左下角代表還剩幾張牌要選,右邊是每張牌的大圖說明

3. 遊戲進行介面,玩家名字右邊依序是手中牌數、得分。下面是五種職業,旁邊是價格卡、牌堆牌數、棄牌堆牌數,請自行慢慢研究。

這個遊戲不能全螢幕玩,所以其他玩家的牌字會太小,看得很辛苦,算是其中一個缺點。

2008年4月24日

Magic Pen


推薦一款好玩的小遊戲 "Magic Pen",之前在PTT小遊戲版上發現的。這個小遊戲對如果是念機械的,那就更不能夠錯過,他應用了各式各樣的科學原理來解決問題,比方說能量守恆、動能與位能的換算、槓桿平衡、四連桿機構、懸臂樑等等。我目前是已經26關全破,所以有問題的人可以來問我唷^^

離職潮!?

不知道最近是怎麼回事,想換工作的人一大堆。原因不外乎是工作太累太操、太平凡沒有成長和被主管黑掉過的不快樂這三大項。不久前在機械系同學的聚餐中,就有一個剛工作不滿兩個月的同學問我說:「難道你不想換工作嗎?」,但至少到目前為止,這份工作的內容 (不包含薪水喔 XD) 我是相當滿意的。扣除掉前三個月無聊到爆炸的影片字幕編輯,到現在終於可以開始面對面的跟客戶做接觸,讓我感到滿是興奮和期待,所以換工作這三個字可是連想都沒想過。

當然啦!前陣子是有過一段低潮,不過還不至於嚴重到影響我對這份工作的信心。我發現自己很討厭那種自私、功利、現實的人,完全就是不屑。而偏偏我就是那種愛恨分明的人,被我列入黑名單的人通常很難讓我印象改觀,所以上上個禮拜過的超級鬱卒,逢人就抱怨。不過經過姊姊的開釋後呢,大概已經可以釋懷了,根本不用跟這種人過不去,惡有惡報只是時候未到 (當然這只是我的解讀,姊姊是說可以換個角度想,看能不能學到些什麼,不過無所謂,反正自己高興就好)

工作新鮮事

昨天本應當是再也平凡不過的一天,不過卻因為臨時被安排跟 Paul 一起去新竹啟碁做 demo,結果就變成了非常有趣的一天。

我們大概是中午左右到達清大,正愁著不知道去哪吃飯的時候,我們在後面熱鬧的街上其中一條小巷子裡面發現一家麵店。這家麵店小雖小,生意卻好的不得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便宜又大碗」,我點了一碗大乾麵差點沒把自己撐死。順帶一提的是,Otto 他家的水果行就在巷子的正對面,可惜我們沒進去跟他爸爸媽媽打招呼。

跟啟碁 demo 的過程沒啥好說的,就是工作而已,本來想說有沒有機會看到在那邊上班的大學同學陳彥達,結果當然是沒見到。結束之後姊姊為了皜賞大家,特別請吃豆花,這家的豆花真的是非常好吃啊!下面是一般的豆花,上面則舖滿了口感綿密的花生冰和花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照片中的人是有趣的學長兼主管 Paul。

回到台北已經將近晚上七點,既然在行天宮下車,就乾脆一路慢慢晃去傑笙逛逛,順便也帶著姊姊見識一下什麼叫做重金屬 XD!去了傑笙免不了荷包又要失血了,三張專輯就入手了,一共$1215說便宜也不便宜,不過Opeth兩張都是直接進口的,有原廠品質保障至少不會像搖滾帝國一樣糟糕 Orz。等我消化後再把心得寫出來吧:

  1. Opeth - Still Life
  2. Opeth - Ghost Reveries
  3. Tacere - Beautiful Darkness

2008年4月22日

IAID Boardgame 聚餐

想不到時間過的真快,離上次聚會一下子就兩個月過去了。本來這次是要打算把聚會地點改倒台中,順便看看好久不見的益侗,結果最後還是因為種種原因而作罷(主要發起人西塔總是說太忙沒時間、住宿問題橋不定和交通等問題),所以最後的替代方案還是回到上上次的聚餐模式,下午在人性空間玩BG,晚上大家再一起去吃飯。

這次總共帶了三款遊戲去:票去騎、BANG還有新遊戲 San Juan(聖胡安)。本來不對新遊戲 San Juan 抱太大期望,因為畢竟在大家規則都不是很熟悉的情況的實在很難有共鳴,但是結果反而出乎意料的好,總共玩了兩場,參與率和反應都很不錯,這應該要多虧於我零時翻譯的簡單規則和前天的惡補規則(偷笑),總之這款遊戲還有繼續讓大家玩的動力和空間。至於遊戲比賽結果,第一場因為我有比較熟悉規則的優勢,所以拿到第一,永銘惠傑組則是墊底;第二場我讓位給優秀的徒弟西塔,結果慘敗吊車尾,反倒是永銘、又菁兩組掌握了技巧,分別拿到第一二名。San Juan 的技巧其實還滿多變的,也就是說趣味性較高較不容易膩,看能不能以後多玩幾次有什麼心得再補充上來。

接下來則是連拼了四場的BANG,對於這款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遊戲,本來是可以很快就結束一場的,不過每次聚餐好像有越來越多人的傾向,而BANG的缺點就是只要人一多就會拖很久,第一個被殺的(像是我 ... Orz),就免不了會悶很久。這四場比賽結果沒什麼好說的,一樣跟我同個陣營的輸的機率比較高 (毒瘤嘛!沒辦法~XD),除此之外還有一場又菁還沒抽牌就先被關進牢裡,然後就無原無故的被永銘幹掉了(總算可以瞭解我的心情了吧~囧)。最後的票去騎蓋火車則沒有玩到,因為光是這幾個遊戲就從下午2點玩到了晚上7點,只好下次再說。

玩完遊戲,惠傑一樣依照慣例先和大家say goodbye,然後剩下的人就一起去吃泰菜了。晚餐我不太記得有聊些什麼了,我大概也有點累,沒有特別去留意大家的話題,只記得剛開始好像圍繞在又菁帶來的新朋友身上。其實我心裡想說的話也很多,只是在人多的場合老是哽在喉嚨裡說不出來,我應該是屬於那種在單獨或私下才會說出心裡話的人吧.......

聚會照片

2008年4月21日

追風箏的孩子

這本小說如果沒記錯的話大概是一年多前出的,才剛推出就轟動全世界,原因我就不再贅述,想知道更多的可以去買小說回來看。這邊我直接轉述外面的電影介紹:

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 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阿米爾親眼目睹哈山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但他卻因為害怕沒有替哈山挺身而出,而破壞了兩人之 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阿米爾因祖國內戰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當初書才剛一推出我馬上就去買了,故事的開端並沒有特別吸引人的地方,但閱讀到越後面內心的感動也就越澎湃洶湧。關於電影的拍的好壞我不予置評,網路上、BBS上已經有許多人發表過高見了,但是至少對我來說,這是翻拍小說的電影中非常成功的一部。原本就引人入勝、感人肺腑的故事情節搭配上導演的拍攝技巧和電影配樂,真是把我感動的痛哭流涕,即便是步出電影院心情也久久不能平復。


雖然電影(小說)觸及的主題相當多,但是最吸引我的橋段卻是當拉辛汗告訴阿米爾,哈山是他父親的私生子,也就是他弟弟的時候,阿米爾陷入自我矛盾的情緒的畫面。一方面痛恨父親,一方面卻又懊悔以前自己曾做過的那些事,最後促使他走上贖罪之路。我的一個很深刻的體悟是,每個人終生都背負著許多秘密,有些沉重到甚至無法向自己最親密的家人透漏,比方說阿米爾他父親的例子;有些秘密可能無足輕重,隨著日子過去很可能連原本為什麼要保守這個秘密都忘記了。


以我本身的例子來說,我爸本身就是個秘密,他的工作內容是秘密,他的性格是秘密,他的喜好是秘密,我完全不了解他,也不想去了解他。同理,我爸也完全不了解我,他在乎的只是回家有沒有人跟他打招呼罷了。而我弟則是因為父母親對他的人生有過多意見而不堪其擾,從幾個月前開始拒絕透漏任何個人事情。所以悲哀的事實就是,這是個分崩離析、貌合神離的家庭,所有的溝通得透過我媽,才能傳達到對方的耳朵裡。


「放風箏的孩子」其實是這次光點戲院親子影展的片單中其中的一部,看完以後是不是要開始思考看看,未來要如何來面對、處理這樣的親子關係。

2008年4月19日

近期活動

幫自己安排了這幾個週末的活動,有興趣的可以來找我一起去


電影

4/25 流浪神狗人
5/2 逐愛天堂
詳見光點戲院


音樂會

5/9 【鯨武門‧染血之子參上之卷】
Crescent Lament.恕.Beyond Cure.BLOOD STAIN CHILD
(日本染血之子台灣首場演唱會)
詳見The Wall


Party
5/4(日) PM 8:30~AM1:30 地下社會UNDERWORLD
回到未來D你老母 第一回 Night of the living Metal
詳見B2TF Blog


運動&出遊
5月中 哈盆(缺人 難產中...)
5月1日17:00 HAPPY80!「臺大健康日」慢跑活動,歡樂GO!
5月開始的每個週末 騎單車趴趴走
不定時 搭火車流浪、Boardgame趴

2008年4月13日

4/4 ~ 4/6 彰化高雄自由行(三)

來到高雄已經是下午5點半,在車站外等我的是伯豪阿伯,果然當了海軍陸戰隊以後瘦了許多,以前抱起來軟軟很舒服的鮪魚肚早已不復見,反倒是我依舊小腹便便。



伯豪家的房子很有老式眷村的味道,要穿過外門加上一個小院子才會進到屋裡,整棟是個三層樓的透天厝。伯豪的媽媽很可愛,好像知道我聽不懂台語,都盡量跟我說國語,真的很親切。爸爸其實人也很好,不過我第一眼印象覺得他年紀很大,外表很像那種歷盡滄桑的樣子。


放下背包之後,馬上就坐著阿伯的車去認識高雄了。一路上伯豪都超熱心的幫我詳細做介紹,不過因為時間太趕,很多東西也不是記的很清楚。比較有印象的像是統領百貨,因為多年前給一把火燒掉了,所以現在已經改成建為女性商品百貨,那裡也埋葬了許多人的童年回憶。除此之外還有最近剛蓋好的高雄捷運,雖然只做了一條紅線,不像台北那樣四通八達,但是高捷車站的出入口的外表規模卻遠勝台北,非常有氣勢!


沿路上還有經過著名的六合夜市,不過伯豪說那是觀光夜市,東西又貴又不好吃,所以就直接忽略了。另一個人潮聚集的地方則是新掘江,有點類似台北的西門町,但我們此行的目的地其實是舊掘江,所以也是跳過。東繞西繞終於來到了鹽埕區,聽說這裡是高雄最早開始發展的地方,雖然許多建築都早已老舊不堪,甚至荒廢,但仍然保留了一些早期高雄的原始風貌。



比方說舊掘江,就是老式的商店街,店家都建在房子裡面,有點類似台北的晴光市場。賣麵包的、剪頭髮的、衣服剪裁的,幾乎什麼都有,不過大概因為時間有點晚了,很多店家都沒在營業了。這趟旅程另一項難忘的美食就在鹽埕區,外面看起來是個不起眼的店,但是他的虱目魚肚真的是人間美味,完全沒刺、新鮮、滑嫩又順口,真是打敗了我這張挑剔的嘴巴。


吃完晚餐之後就在熱鬧的愛河畔散散步,順帶參觀了一下電影博物館。之後去了西子灣坐在堤防上聊聊天、看看中山大學校區、走一圈高雄港。這趟高雄行走的相當匆忙,週六傍晚才到,隔日中午就得離開,所以為了把握時間,許多地方都是走馬看花就這樣過去了,算是較為可惜的一點。




週日一早約了在高雄醫學院讀書的君儀出來,一行三人就這樣沿著愛河一邊騎腳踏車一邊聊天一邊認識高雄,好不悠哉。然後還參觀了一下伯豪的高中母校「雄中」,雄中感覺起來和建中還滿相似的,同樣都有紅樓,不過雄中的校地好像比較大,反正我太久沒回建中了,詳細情況我也不曉得。最後我們就跟君儀在雄中附近巷弄裡的一家冰店分道揚鑣,我也回去收拾了行李,告別高雄,結束了這趟旅程。


附註1:星期日早上有見到伯豪的哥哥,很可愛的一個人,總是喜歡哈哈哈的大笑,目前在中鋼上班。

附註2:下次一定要記得擦防曬油,皮膚整個被烤焦了,真的超級超級痛!

4/4 ~ 4/6 彰化高雄自由行(二)

第二天一大早就被外面汽車經過的噪音給吵醒,不過我們的女主人關著房門還在睡大頭覺,在她睡醒之前我就先來說一下敬怡家裡的趣事吧!

  1. 她家養了一隻肥兔(見相簿),可是因為習慣太差常常隨地大小便,所以就被關起來了。聽說之前也有養一隻,可是後來被別人抱走了,可能被宰了吃掉了吧。
  2. 她有三個姊姊一個弟弟,而且年齡差距超大,大姐二姐的小孩都已經很大了。除此之外,每個人的身材也都相當的「豐滿」XD。但是紀媽媽的身材真的很好,完全看不出來是五個孩子的媽!
  3. 她家是做傳統金屬業的,主要做「鋅塊」的買賣。看到紀媽媽親自駕駛起重機來回搬運鋅塊,真是覺得好生佩服啊!
  4. 一個大男生跑到女生的家裡住,當然是引起了不小的騷動,連隔壁早餐店的阿伯都把我同學拉到旁邊豎起大指說:「這個咖水捏!」~ 囧。面對她們家人的「熱情」,我只能苦笑以對(心中的OS:幸好我聽不懂台語 XD)
講到這邊她也差不多醒了,簡單的梳洗後,去巷口吃完早餐,就出發前往八卦山看大佛吧!


本來我以為會直接騎車上去大佛處,結果只是把車停在山腳下,用走的上去!為什麼我會如此驚訝的原因是,因為我很少看到女生會這樣徒步爬山,一般的女生只要一聽到要走路都會大聲哀號,當然保育社的除外啦。更令我意外的是,週六的天氣非常好,艷陽高照,而這個傢伙卻完全不注重防曬,我是不知道她有沒有擦防曬油啦,但是她竟然沒有撐傘!


所以我們就在毒辣辣的太陽的伺候下,終於抵達了大佛的位置。不曉得為什麼,我一直以為大佛是金色的,當我發現他是黑色的時候其實還滿高興的,因為金色的大佛感覺很俗。聽說這座大佛是全台灣第一座,歷史應該相當悠久了,不過詳細的情況敬怡也說不清楚。除此之外,大佛的內部是可以參觀的,總共五層樓,一樓擺放了許多佛教的小冊子還有自由奉獻的香油箱,其他樓層則也許多的彩色雕像,一一敘說那些著名的佛教典故。雖然大佛具有相當崇高的宗教象徵意義,但是氣氛卻不像天后宮那樣道地,其一是因為信徒和遊客不如天后宮多,其二是內部裝潢過於現代新穎,喪失了該有的神聖莊嚴感。


參觀完大佛之後又繼續往上走了一小段,在一架展示飛機(見相簿)的小公園休息片刻之下才開始步行下山。因為我一直嚷嚷著要吃彰化肉圓,下山後就直接去吃「阿三肉圓」。彰化的肉圓真的要特別介紹一下,因為實在美味難忘懷。一般台北台中吃到的肉圓大部分都是用蒸的居多,甚至有那種皮一切開料全散開的糟糕肉圓,但是彰化肉圓是用炸的,皮酥料多又實在,有大塊的肉、香菇、芋頭、鵪鶉蛋,醬也很香!


因為天氣實在太熱,買了肉圓之後就去買豆花吃。別看這家豆花店只是個不起眼的攤販,人家可是60年老字號,吃過的都說讚,而且只有內行人才知道!便宜又大碗,綜合20元,其他才15元!生意好的不得了,老闆娘忙得團團轉,還有的人買了豆花就直接在後面的涼亭裡邊吃邊下棋,一整個悠閒自在。


吃完飯時間也差不多了,回家休息一下,收拾了行李,和熱情的敬怡家人道別,啟程下高雄去吧!

2008年4月12日

4/4 ~ 4/6 彰化高雄自由行(一)

趁著難得的清明假期,決定給自己放鬆一下。其實沒有太多的規劃,隨便買了幾張火車票,打了些電話給同學,背上背包就這樣展開了屬於我自己的自由行。


我發現我真的很愛搭火車。去程回程都買了復興號,坐在不怎麼舒服的椅子上,慢慢一路從台北晃下去。看著車窗外從都市轉變成鄉間的景色,鬱悶的心情也就慢慢放鬆下來;聽著火車與鐵軌有節奏的摩擦碰撞聲,沒多久就足以讓人像是喝了酒般昏昏欲睡。火車一站一站停,我也是一直睡睡醒醒,想到還有好幾個小時的車程,只好從背包掏出了隨身聽、魔術方塊和「消失的女兒」來打發時間。


就在屁股坐的有點開始發麻的時候,一聲「彰化站到了!」即時的紓解了我的症狀。一步出車門馬上就感受到南部的好天氣,而在車站外面迎接我的則是以前的實驗室同學「敬怡」。回到她家安置好行李,吃了紀媽媽準備好的潤餅當中餐後,我們馬上朝著這次的景點之一「鹿港天后宮」出發!


假日的鹿港人潮真的很多,車水馬龍,我想大部分應該都是像我這樣的觀光客。在台北一天到晚聽到「鹿港小吃」,所以來到鹿港不免俗的當然要嚐一下道地的鹿港小吃囉!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炸蝦猴,台語唸作「ㄏㄟˇㄍㄠˊ」,像是小蝦子+小螃蟹的綜合體,酥酥脆脆的很好吃,就是有點太油膩了。另外也買了牛舌餅和名產鳳黃酥帶回家給媽媽吃。


滿足了口腹之慾以後,買了一把20元的香,來給媽祖拜拜去!來到天后宮學到了幾個有趣的小知識:(1)媽祖的臉是黑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被眾多信徒的香給燻黑了 :P (2)原來插進香爐的香一定要單數,不能偶數枝 (3)按照習俗,拜拜得從側門進出,應該為了要尊重神明吧。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發生在供奉月下老人的廳堂中,我拿著香很大聲的說「月下老人幫幫我吧!」,結果把旁邊的同學和路人笑翻了。這趟旅程中的兩個遺憾,一個是沒有去擲筊,另一個則是沒有跟到媽祖繞境,因為大甲媽到彰化已經是禮拜天,而我當時已經在高雄了,所以只好明年再跟囉!


朝拜完之後,敬怡找了她鹿港的朋友一起逛老街。其實老街說實在也沒什麼,都是賣紀念品的居多,唯一一個比較有特色的算是摸乳巷。為什麼叫做摸乳巷,有兩種說法:(1)巷子太窄,男女通過會碰到敏感部位 (2)取巷名諧音,不過有的人說真正的摸乳巷已經被拆掉了,這條是假的。不過不重要,反正我也不可能真的有機會「摸乳」吧 >_<。


晚餐在有趣的店「童年往事」吃,餐廳的裝潢都是早期台灣的復古玩意,像是電影海報、昂阿標、門牌號碼等等,店員年紀一把了還穿著類似建中北一女的制服,整體的感覺就是很有氣氛,可惜的是餐點並不算好吃。


晚上回到家已經10點,坐下來跟敬怡媽媽、一大堆的姊姊弟弟、親戚還有小朋友喝茶聊天。因為我一句台語也聽不懂,只好坐在一旁像啞巴聾子一樣呆呆的喝茶看電視,看來真的有需要像小馬哥一樣去請個台語家教。即使是喝了一杯又一杯的熱茶,睡意仍然如潮水般的襲來,完全無法抵擋。所以只好趕緊洗了澡,倒在床上呼呼大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