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黑書



最近看了一部叫做「黑書」的電影,電影內容講的是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一位猶太女間諜的故事。雖然拿二戰當作題材的電影實在太多了,好像沒什麼特別,不過這部電影真的很棒!超級大推薦!女演員的演技超棒,尤其是最後哭戲的那段,看的連我自己都快要休克了,很成功的把情緒帶到觀眾的身上。電影劇情也是鋪陳得很棒,不看到最後,你永遠不會曉得誰是真正的敵人。最後就是配樂的部份,他也做的超棒,有的時候優美而淒涼,有的時候緊湊而刺激,也是我給這部電影大大加分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講了這麼多,不如直接看預告片吧!有興趣看的人請私下跟我摳電影吧^^


2009年4月26日

【歌德金屬】Lacrimosa



名稱:Lacrimosa
類型:Gothic Metal(歌德金屬)
國家:德國
專輯列表:
1. Angst (1991)
2. Einsamkeit (1992)
3. Satura (1993)
4. Inferno (1995)
5. Stille (1997)
6. Elodia (1999)
7. Fassade (2001)
8. Echos (2003)
9. Lichtgestalt (2005)

【歌德/交響金屬】Epica



名稱:Epica
類型:Gothic/Symphonic Metal(歌德 / 交響金屬)
國家:荷蘭
專輯列表:
1. The Phantom Agony (2003)
2. Consign to Oblivion (2005)
3. The Divine Conspiracy (2007)

請不要再問我為什麼不唱歌了 ><

每次去KTV唱歌一定會有一些被稱作是「當分母」的人,而我呢...剛好就是其中的一人。我去KTV只會做一件事,就是吃東西。因為我完全完全不會唱歌,所以別人在大聲歡唱的時候,我也只能低著頭猛吃 >_<

其實我並不排斥跟朋友們去唱歌,因為其實聽大家唱歌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不管那個人唱的是多麼的五音不全,還是逼近星光大道的超水準。只是讓我最受不了的一件事,就是不斷的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唱歌,或者是拱我唱歌,這時候我也只能尷尬的搖搖頭、笑一笑。只有跟我不熟的朋友才會問我:「你都不唱歌不會無聊嗎?」這種令人尷尬的問題,難道靜靜的聽人唱歌也是一種錯嗎? Orz

把時間拉回我念高中的時候,想當初我也是有聽過流行音樂的,阿妹的Bad Boy、李玟的DiDaDi大概都還有些印象,不過當時我最迷的歌星其實是蘇慧倫,雖然年紀比當時歌壇上的歌手大一點,歌聲也沒有特別突出,但是我卻被她那出眾的氣質所吸引。不過除了她的歌我還會唱之外,其他的歌手像是張學友、劉德華、郭富城,我可是連一個字也不會唱,更別說後來的周杰倫和蔡伊琳的歌了。

因為高中每天都要從內湖通勤上下學,每天光花在坐公車的時間就快兩個小時。在公車上的時間除了用來補眠睡覺之外,就是背單字和聽廣播了。記得當初最常聽的兩個電台是FM98.9(和現在的FM98.9不同)和ICRT,FM98.9有一個我很喜歡的DJ叫CoCo,聽著那有點慵懶、隨興的聲音,和播放的輕柔音樂,總是讓人覺得非常放鬆。下午的時間再晚一點,就是ICRT的Ron Stuart的節目,雖然節目中充斥著罐頭笑聲,有時候英文又聽不太懂,不過有時候是真的還白爛的...很好笑 XD。

上大學之後可說是幾乎沒有再聽流行音樂了(無論是中文還是英文的都沒有),記憶所及就只有重金屬... 偏偏重金屬又是比搖滾樂更冷門的音樂,KTV裡面是絕對不可能有這種音樂的。我曾經有想過,不知道有沒有那種可以自行製作伴唱帶的軟體,這樣我就可以帶去KTV唱了 XD

講了這麼臭又這麼長的一段話,其實只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請不要再問我為什麼不唱歌啦!」拜託各位了~囧rz

環遊世界的浪漫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了兩則新聞:

看完以後真的覺得很感動,能和自己愛的人一同環遊世界,這是多麼浪漫的一件事啊~

相關連結:
相約345天:兩個人的環遊世界之旅

2009年4月21日

抱枕與惡夢

說起來或許有點娘,但是我睡覺的時候習慣抱一個小抱枕。最近這顆小抱枕在我經年累月的摧殘下,終於爛掉了,再也無法使用。這顆抱枕或許只是用一塊破棉布包著,但是他卻是獨一無二的啊 XD...這幾天沒有抱枕的日子,晚上根本睡不好覺,一直瘋狂的做夢....

像是其中有一個夢的情境是,我對Sonia小姐說了很嗆很傷人的話,結果Joyce突然跳出來對著我大罵,說「怎麼可以對一個女生說這種話呢!」,接著我就被嚇醒了~囧。

另一個夢也是發生在歐亞,夢到某P先生對我說:「ㄟ~ Archer,我不想幹了」,然後我回說:「其實我也是,但是現在景氣那麼差,這邊還算是不錯的」。真是超古怪的夢,我真的很喜歡歐亞啊 XDD。

當然也有夢到其他更不堪的惡夢,這裡就不講出來了。

最後的心得:唉~我好想睡個好覺啊 @@

玩吉他

最近把一陣子沒碰的吉他拿出來重新玩了一下

今天晚上的進度是爬格子和三個和弦(C, Dm, Em)的練習

心得:雖然還是很弱,不過聽著聲音從自己指間流洩出來的感覺真好啊^^

2009年4月20日

【力量金屬】Sonata Arctica



名稱:Sonata Arctica
類型:Power Metal(力量金屬)
國家:芬蘭
專輯列表:
1. Ecliptica (1999)
2. Silence (2001)
3. Winterheart's Guild (2003)
4. Reckoning Night (2004)
5. Unia (2007)

【歌德/交響金屬】For My Pain



名稱:For My Pain
類型:Gothic / Symphonic Metal(歌德/交響金屬)
國家:芬蘭
專輯列表:
1. Fallen (2003)

20090419桌遊體驗團

四月份的桌遊團比較特別,因為又菁永銘都出國的關係,所以本來是開不成的。不過在新血玩家的加入和支持下,總算是湊了一團超神奇的組合出來玩遊戲 XD


首先是上面這兩個傢伙,右邊那個表情猙獰的不用介紹了,是我們IAID團的固定班底:西塔,有他參加的遊戲是絕對不會無聊的啦!不過昨天晚上玩完遊戲後他還得趕回台中準備禮拜一的上班,到家的時候可能都半夜了...所以這次他能來參加(還全程參與)是真的情義相挺啊~太感謝啦!

左邊那個是仁棣,跟我同時進保育社的大學同班同學+超級酒肉朋友... 他應該也算是保育社的傳奇人物之一吧 XD。想當初我們也一起做過很多很蠢很瘋狂的事,超白爛的(現在也還是很白爛 XD)。禮拜天下午他就從他家淡水出發,騎著腳踏車一路騎到台大來跟我們會合,我只能說他體力實在是太好,晚上還可以玩的那麼high,要是我應該早就累的昏死過去了吧 :P


這次桌遊團的發起人:氣質美女小紀。 之前在別的地方有過兩次的遊戲經驗,一個是富饒之城,另一個是英文拼字遊戲「Scrabble」。這次的遊戲場地就是她提供的,不是在人性空間,也不是在女巫店,而是在她的辦公室「台大工科海洋系」裡面玩!她的辦公室也是個超神奇的地方,不像我們教授的辦公室又擠又小,小紀的辦公室空間超大超乾淨,在裡面玩遊戲真的可以很放鬆啊~ 還有當然要感謝她為我們泡的茶和咖啡,還有削的水果囉 ^_^

Wiki:Scrabble是西方流行的英語文字圖版遊戲,在一塊15×15方格的圖版上,2至4名參加者拼出詞彙而得分。詞彙以填字遊戲的方式橫豎列出,並必須收錄在專用的詞典裡。不同字母有不同分數,是根據在標準書寫英語中出現頻率訂定,如經常出現的E和O只值1分,但不常用的Q和Z則值10分。圖版上有不同顏色的格子,參加者可從中獲得額外分數。

Scrabble這遊戲的缺點就是...英文不好的人玩起來會要他的命~囧。


小紀找來的朋友:靜宜。是個可愛的小學妹,是屬於精打細算型的玩家,每一個步驟都要考慮很久 :D

這次總共玩了三個遊戲,分別是狡兔三窟、矮人礦坑和上流社會,可惜的是我一直超想玩的卡坦島還是沒有玩到啊...唉唉~

第一局的狡兔三窟我沒有參加,四個人比賽的結果,最後是西塔的兔子在遊戲結束前全被抓出來,成為第一個淘汰掉的笨兔子,小紀以抓到5隻還是6隻兔子的懸殊比數力壓眾兔,成為傳奇的抓兔子大王!(我在旁邊觀戰的感想:太強大了!她一定是有特異功能,不然怎麼這麼會抓 XD)

第二局玩的是西塔帶來的矮人礦坑,這是個需要用點小小心機的歡樂遊戲,我不知道是怎樣,三次中有兩次都是當壞矮人,不過當壞矮人還挺有樂趣的。「我堵!」,說這這句話的時候總是有莫名的快感 XD。遊戲玩到後來開始有點頭昏,所以我的腦殘病又開始犯了,最後還跑回去翻之前已經翻過的牌,真是大笨蛋一個。最後雖然是跟靜宜同分第一名,不過我自認為沒那個資格拿第一啊...Orz

第三局是新到手的上流社會,嘴炮歡樂的程度百分百,仁棣好像很愛這個遊戲,看他玩的超high啊!小紀先是在仁棣的慫恿和鼓吹之下,花了大把的銀子買了一張2x,導致後來沒錢參與競標,沒辦法花錢消災,爛牌一律概括承受,整場下來應該是最悶的人吧!然後我也差不到哪裡去,因為出錢的順序錯誤,早早就把小面額的鈔票花掉,結果也是跟小紀一樣成為無行為能力者,更慘的是最後因為手中持有的金錢最少而直接出局...T_T。最後的贏家我忘記了,不知道是仁棣還是靜宜,待有心人補充。

結語:看這次大家玩的這麼開心,我也非常高興啊^^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像這樣,隨心所欲的開懷大笑,一起痛快的玩遊戲!

相關文章:單車赴約台大BG團

2009年4月17日

2009旅行計畫

  1. 4/25~4/26:也就是下個週末六日,要和保育社學弟妹去騎腳踏車。從台北由106縣道騎到九份,第二天再沿著102縣道經平溪回家,鐵定是一場硬仗...都是山路啊...囧。
  2. 5/28~5/31:端午連假,目前暫時規劃去東部騎腳踏車。花蓮 -> 石梯坪賞鯨夜釣魷魚 -> 台東 -> 回家(本來想一路騎到墾丁,不過可能時間不夠)。另一個想法是從屏東出發:屏東 -> 墾丁 -> 台東,不過這條路線完全不熟,變數較大。
  3. 7月中:想請一個禮拜的假去蘭嶼放空、流浪,吹吹海風、曬曬太陽,享受一下夏天。目前只有我一人,有人想一起去的嗎?
  4. 8月中:跟君儀、佳慧去爬奇萊主北,真的很久沒爬山了呀!不知道行不行~ Orz

以上是暫定的旅行計畫
平常六日的話就:

  1. 不定時到處去騎腳踏車:地圖上隨便指個地方,車輪拆了裝進車袋,往肩膀上一背,搭個火車就走了,就這麼隨興!台灣還有好多好玩的、好吃的還沒發現呢^^
  2. 帶桌上遊戲Boardgame團:號稱不插電的遊戲,歡樂度和嘴炮度百分百,而且不管男生女生都愛玩,跟我玩過的都說讚!滿四人(含我自己)就開團,歡迎大家帶朋友一起來玩。

2009年4月14日

大力的膜獸世界



只要有玩過魔獸世界,就絕對不能錯過大力畫的膜獸世界爆笑四格漫畫。4月13號,也就是今天,是漫畫正式出版的日子,趁著午飯的時間跑了三家的7-11才買到 。書裡面大部分都是網路上大力的部落格已經公開的內容,少部份則是大力向海賊王作者致敬的小品漫畫。比較可惜的一點是,沒玩過魔獸的讀者會看不太懂漫畫的笑點 XDD

參考連結:大力的部落格

來自大峽谷的明信片





Hi~ Bibo~
I AM IAN! Thanks for your 大背包! It is Very Useful!
它已經跟我環遊美國了!大峽谷是個超級cool的地方!妳一定要來hiking!
from 彥中 in Los Angelos 2009.04.01

不知道彥中這趟美國行有沒有吃得更胖啊 XD
還有為什麼是用女生的「妳」啊= =? (難道Bibo是母的嗎@@)

2009年4月13日

【力量金屬】Angra



名稱:Angra
類型:Power / Progressive Metal(力量/前衛金屬)
國家:巴西
專輯列表:
1. Angels Cry (1993)
2. Holyland (1996)
3. Fireworks (1998)
4. Rebirth (2001)
5. Temple of Shadows (2004)
6. Aurora Consurgens (2006)

【力量/交響金屬】Nightwish



名稱:Nightwish
類型:Power / Symphonic Metal(力量/交響金屬)
國家:芬蘭
專輯列表:
1. Angels Fall First(1997)
2. Oceanborn (1998)
3. Wishmaster(2000)
4. Over the Hills and Far Away (2001)
5. Century Child (2002)
6. Once (2004)
7. Dark Passion Play (2007)

20090412 - 大溪慈湖單車行

總里程:40km
時數:6 hrs
路線:中壢 -> 慈湖 -> 大溪 -> 中壢
花費:275元

自從買了超高級車袋,假日沒事就會帶著我的小白到處去流浪,而這次我們的目的地則是桃園慈湖的蔣公陵寢。如果有在注意新聞的就會知道,最近慈湖因為重新開放而辦了一系列的活動,自5/1起更是正式開放後慈湖的遊覽,所以我也藉這個機會,除了騎車之外,去參觀一下這個一代偉人的後花園。

從中壢火車站下車之後,沿著健行路接龍岡路一直往大溪的方向騎過去,沿途標示也都還算清楚,跟著大溪的路標走應該不會迷路。另外給大家一個建議,如果有人以後要騎這條路線的話,一定要記得帶口罩,因為中壢的空氣污染真的很嚴重,假日的路上車子超多,一直在吸廢氣真的很不好受。


上圖是我騎到半路看到的一家豆花店,因為被大排長龍的現象所吸引,即使肚子沒有很餓,還是停下來加入排隊的人龍當中湊熱鬧。這家豆花店從早上10點開始營業,我到那邊的時候大概才11點半,但是在我前面已經排了10來個人。而且整間店只有老闆一個人在做,每一位顧客都一次點個六七碗,根本忙不過來,所以輪到我的時候都已經等了快半小時。


鏘鏘鏘鏘!終於買到傳說中的好吃豆花了!他一共有三種口味:傳統黃豆豆花、布丁豆花和青仁黑豆花,另外還可以再選三種配料,大碗40/小碗30,可以選擇做熱的或冰的。我點的是黑豆花,配料選了脆圓、花生和紅豆,脆圓我還是第一次吃到,口感很特別,脆脆QQ的很彈牙,然後豆花本身真的是「非常」好吃,不會爛爛的,口感很綿密,味道也很香,應該是我目前吃過評價最高的豆花了吧!花了那麼久的時間排隊果然是值得的啊 XD

賴 - 祖傳豆花
地址:大溪鎮仁和路一段59號
營業時間:10:00 ~ 21:00 (週一、週二公休)


上圖這個猙獰的表情是有原因的... 因為我沒有料到騎上慈湖是這麼累人的一件事~囧。上慈湖的那段路是一段 9度的極陡坡,即使是變速調到最低檔,還是騎到心臟快爆表,上氣不接下氣,最後還是很沒用的接受了事實,下來用推的。午餐在小七簡單的買了兩個飯糰吃,不過當時真的一點胃口也沒有,頭腦一整個發脹,吃下去的東西反胃超想吐。


這是慈湖外面的雕塑公園,擺了一大堆的蔣公銅像,我心裡在想,這些銅像會不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一起起來散步呢... (抖)。小結:公園裡面除了蔣公銅像外,幾乎沒有遮陰的地方,太陽又大的要命, 完全沒有那個閒情逸致和慾望在裡面慢慢散步。


上圖就是蔣公的陵寢啦!不過這中間有發生一個小插曲,因為太擔心我的愛車小白,想說就乾脆牽著他一路從入口走到陵寢算了,沒想到路才走到一半就被警衛給叫住,說慈湖裡面腳踏車是不能進入的,所以我只能很哀怨的把腳踏車牽回入口處停放,然後以最快的速度衝到蔣公陵寢,匆匆地行個禮就馬上回去找小白了。騎高級腳踏車出來玩就是有這種壞處,走到哪裡都要提心吊膽,深怕一個不小心被人家 A 走就虧大了。唉~能不能為腳踏車買保險啊 = =




回程的路上繞進大溪逛了一下老街,騎著腳踏車穿梭在歷史小鎮中的感覺真的很棒。沿著大溪河岸邊的路騎著騎著,突然一陣香味撲鼻,緊接著是大批的人潮湧現,整條小路的兩旁都是賣吃的,其中生意最好的莫過於這一攤「老阿伯第二代 - 現滷豆甘」了 ,生意好的不得了,排隊的人潮從來沒間斷過。因為我本身並不愛那種真空包裝的豆甘,感覺又鹹可能還有放防腐劑,所以現滷豆乾簡直是超對我的味,馬上買了100塊帶回去給家人吃。除此之外,他的價格也還算公道,份量超多,100塊的豆乾買回去給晚餐加菜,結果三個人竟然吃不完!哎呀!結果重點都沒講到,到底好不好吃啊?嗯........我只能說.......超級好吃的啦!黑豆乾滷的非常入味,素肚咬起來多汁又彈牙,素雞味道鮮甜不在話下,大推啊!


上圖是我和中壢車站的旅遊服務中心的服務員合照。這又是整趟旅途中另一件有趣的事,早上我出中壢車站的時候,因為有點尿急,可是又擔心我的小白,所以就乾脆跑進服務中心請服務員幫我代管一下(當時的服務員是照片中右手邊這位女生),上好廁所回來詢問了一下大致的方向,結果發現我出錯站了,應該要從後站出去而不是前站。結果就是我變成要穿越汽機車的地下道,正準備這麼做的時候,剛剛那位熱情的小姐又從服務中心衝出來,告訴我有另外一條簡單的方式,穿越行人地下道會安全的多。

等到下午約四點半回到車站的時候,我發現這位熱情奔放的小姐還在值班,反正等火車閒著也是閒著,乾脆就進去吹吹冷氣,和他們喇賽閒聊。這兩位服務人員都還是在校的學生,是哪個學校的我倒是忘了問,原來她們是念觀光科系的,在服務中心的工作算是實習,不支薪的。即使如此,她們敬業、主動熱情的服務態度真的有感動到我,還會告訴我最近有什麼樣的觀光活動,像是桐花季啦!或是哪裡的自行車道很讚,像是金門的鐵馬道,新竹的西部海岸道路等等。總而言之,又多認識了新朋友,真的很開心呢 ^^

2009年4月8日

部落格小改版

這次的小改版內容主要是針對文章分類所做的修改
之前在「重金屬」分類下的文章皆被移至「音樂」分類
以後的重金屬文章會統一格式(播放清單+樂團基本資料),並新增金屬樂的細目分類:_Death Metal, _Black Metal, _Speed Metal, etc...

==========================

會做這樣修改的原因有兩點:
第一是因為之前的金屬相關文章沒有統一介紹格式,顯得雜亂無章
第二是我發現Youtube可以製作個人的播放清單,如此一來在介紹樂團的時候,也可以讓大家多聽幾首歌
至於樂團簡史和團員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上Wiki去查,我就不再贅述了,這裡我只是單純的想把好聽的音樂分享給更多人知道罷了

【旋律死金】Eternal Tears of Sorrow



名稱:Eternal Tears of Sorrow
類型:Melodic Death Metal(旋律死金)
國家:芬蘭
專輯列表:
1. Sinner's Serenade (1997)
2. Vilda Mánnu (1998)
3.Chaotic Beauty (2000)
4. A Virgin and a Whore (2001)
5. Before the Bleeding Sun (2006)

【旋律死金】Dark Tranquility



名稱:Dark Tranquility
類型:Melodic Death Metal(旋律死金)
國家:瑞典
專輯列表:
1. Skydancer (1993)
2. The Gallery (1995)
3. The Mind's I (1997)
4. Projector (1999)
5. Haven (2000)
6. Damage Done (2002)
7. Character (2005)
8. Fiction (2007)

2009年4月7日

Forever Young

在看完Young@Heart這部電影之後, 內心有一股想要把近代搖滾老歌都拿來聽的衝動。尤其是他們在監獄裡面表演的那首Forever Young,歌詞對照到他們那副衰老的體態,卻擁有著一顆熱情和年輕的心,真的是感觸很深,多麼希望自己以後老的時候,能像他們一樣繼續保有一顆勇於冒險的赤子之心啊~
============================
在網路上查過之後才發現,原來Forever Young居然有兩種版本

一個是出自Bob Dylan在1974年的專輯Planet Waves,後來被許多人拿來翻唱過,像是Meat Loaf、Johny Cash和Diana Ross等人。


其中又屬Meat Loaf(肉塊合唱團)所翻唱的Forever Young我最尬意 ^0^


另一個版本則是出自於德國搖滾樂團Alphaville's於1984年的同名專輯中,也被許多人翻唱過,電影「拿破崙炸藥」的主題曲也是選用這首歌。


德國金屬樂團Atrocity在最新的專輯Werk 80 II中也翻唱了Alphaville's的Forever Young呢!


我覺得不管是Bob Dylan還是Alphaville's的Forever Young其實都很好聽,各有各的味道,需要去細細品嚐,這陣子就來回味一下這些80年代搖滾老歌吧^^

2009年4月6日

【大推】Young@Heart (搖滾吧!爺奶)

雖然電影中文的譯名真的很爛,但還是要特別註明一下...囧

晚上去看了這部我期待了兩個多星期的電影,看完以後的心得是:「幽默、感動、令人省思,值回票價的一部好電影!」

預告片:



劇情簡介:

2009年4月2日

打電動也可以賺錢!

晚上在104家教網上應徵了一份家教
這份家教有趣的地方在於他的上課科目和最下面的其他條件說明:

上課科目:
英文 ;希望是透過陪小朋友玩遊戲.打電動或設計其他互動內容,加強口語對話與字彙


其它條件說明:
限國立大學 最好熟悉PSP.PS2.Wii.NDS.等英文版遊戲 可以設計在課程裡




剛剛打電話去問家長,是不是真的有這麼一回事
得到的答案是:希望透過打電動來學習英文,譬如說像是教小朋友看懂遊戲裡面的劇情....XD
還問我有沒有玩Wii ... 有沒有在玩惡靈古堡~囧
這真是太有趣啦!希望下禮拜面試順利 ^^

2009年4月1日

四月份桌上遊戲體驗團招人

最近手有點癢,來開個教學Boardgame體驗團吧!

時間預定為四月中的週末:4/18或4/19
滿四人即開團
歡迎新手、老手或有興趣的人來玩^^

Game List:
BANG!
Burn Rate(網路泡沫)
Rabbit Hunt(狡兔三窟)
聖彼得堡
富饒之城
聖胡安
馬尼拉
卡坦島
票去騎
種豆
RA
蟲骰

暑假計畫

向Paul預支了一個星期的假,目前可能的計畫有三項:

(1)德國自助旅行
困難度超高!我只有在歐洲生活的經驗,沒有自助旅行的經驗啊...囧。

(2)蘭嶼放空流浪
目前看起來是最容易實現的,只要沒有碰上颱風就好。

(3)單車環島
短短九天就要完成環島,是個非常考驗體力的行程。而且因為時間太趕,沒辦法悠悠栽栽的去深入遊玩,真的很可惜。除此之外,目前也還沒找到環島的同伴。

【轉錄】[心得] Pain of Salvation - Hallelujah (Leonard Cohen cover)

由Pain of Salvation翻唱的Hallelujah,超好聽的啦!



以下轉錄自PTT Rockmetal版:

作者: vul3G (停機吧!) 看板: RockMetal
標題: [心得] Pain of Salvation - Hallelujah (Leonard Cohen cover)
時間: Sun Mar 29 23:00:35 2009

為了紀念Pos推出這個史上最哭(就是最好聽啦)的哈利路亞版本,特以此文致敬

Hallelujah原為加拿大歌手Leonard Cohen在1984年發表《Various Positions》的專輯中一曲,其四年後唱現場有感而發,改了歌詞的另一版本收錄在1994年的專輯《Cohen Live》,但這首歌對於迷妹以外的聽眾似乎沒造成太大的迴響。

後來John Cale在1991年首度翻唱此曲,直到今天,已經有超過180次、由不同歌手翻唱此曲,並成為電影和電視節目的配樂,也列入BBC廣播紀錄片的主題。

簡單講,這首歌本來默默無名,直到後來被翻唱之後才逐漸被推銷開來,在英國特別以Alexandra Burke和Jeff Buckley這兩位歌手的單曲最為成功,分別佔領英國08年12月流行音樂排行榜點播的一二名。當然有名的人是數不完的,Bob Dylan唱過、Bono(U2)、John Cale(前Velvet Underground)、Bon Jovi、Sheryl Crow等等,只要心情好在幽吐上搜尋,就看不完了,還有Deep Purple以及Rammstein(開玩笑的啦,後面兩位只是歌名相同而已~)

真正的金屬版本還是由我們「救贖代價」樂團所發表的,前言廢話太多,接下來直接進入歌詞部份

(84年錄音室版)
http://leonardcohenfiles.com/album8.html#61

(94年現場版)
http://leonardcohenfiles.com/album11.html##G

POS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puyJsSHjs4

I've heard there was a secret chord
我曾聽過有種神秘的和弦
That David played, and it pleased the Lord
大衛王彈奏著而愉悅了上帝
But you don't really care for music, do you?
但你真的不喜歡音樂,不是嗎?

Well, it goes like this
嗯,它就像這樣進行
The fourth, the fifth, the minor fall, the major lift (0)
四級、五級、小和弦完、換大和弦
The baffled king composing Hallelujah (1)
受挫的君王譜曲著哈利路亞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Well, your faith was strong but you needed proof
嗯,你的信仰堅定但仍須證明
You saw her bathing on the roof
你看見他在樓頂上沐浴
Her beauty and the moonlight overthrew you (2)
月光底下之美瓦解了你
She tied you to a kitchen chair
她將你綁在廚椅
She broke your throne, she cut your hair
她毀了你的王位,剪去你的頭髮
And from your lips she drew the Hallelujah (3)
而她令你從唇邊說出哈利路亞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Well, baby, I've been here before
嗯寶貝,我曾在這裡
I've seen this room, and I've walked this floor
我看過這房間,走過這地板
I used to live alone before I knew you
我曾獨自而活,在還沒遇到你
But I've seen your flag on the marble arch
但我已經看見大理石拱門上的旗
And love is not a victory march
而愛情並非勝利進行曲
It's a cold and it is a broken Hallelujah
它是冷酷的,它是破碎的哈利路亞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Well, there was a time when you'd let me know
嗯,有一陣子你總是讓我知道
What's really going on below
接著會發生什麼事
But now you never show that to me, do you?
但如今你不再告訴我,不是嗎
But remember when I moved in you
但記得當我進入你
And the Holy Ghost was moving too
聖靈也進入了
And every breath we drew was Hallelujah
每一次喘氣都令我們喊著哈利路亞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Well, maybe there is a God above
嗯,也許真有天神在上
But all that I've ever learned from love
但一切我從愛情中所學
Was how to shoot somebody who outdrew you
是如何消滅威脅你的人
It's not a cry that you hear at night
那並非你在長夜裡聽到的哭泣
And it is not somebody who has seen the light
也不是某人所看見的光明
It's a cold and it is a broken Hallelujah
它是冷酷的,它是破碎的--哈利路亞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歌詞註解

(0)此處為其和弦進行IV-V-minor-Major,C大調就是F-G-Am-F
(1)大衛的豎琴用來撫慰掃羅王(1 Samuel 16:23)
(2)大衛成為色列國王,後來偷看拔示芭洗澡,得知他是部屬的妻子,卻仍上了她, 後來寫了51篇懺悔書向上帝懺悔,不過後來其子壓沙龍叛變後,在眾人面前與他老爸的十位妻子做愛(十位?11P),壓沙龍的妹妹也被大衛長子姦殺,所以就是你姦我一個我姦你十個,對不起好像補充太多了。(Samuel)
(3)耶和華賜與參孫神力,落入菲力士統治的以色列靠著參孫拳打腳踢嚇死統治者,而參孫卻喜歡上菲力士姑娘達力拉,菲力士人就利用達力拉來找出神力的秘密,就這樣女色成功誘惑使參孫說出秘密,於是下場就是,參孫被減去頭髮,失去神力,還被菲力士人挖除雙眼,而參孫最後像主懺悔,耶和華復給神力,使其跟菲力士人同歸於盡。(Book of Judges 16)

後記
我沒讀過聖經,所以不知道聖經原來也是兒童不宜的,怪不得西方童話也都是兒童不宜,兒童不宜還叫童話??老外自古以來就比較開放。還是保守的中國經典老少咸宜,首推易經、老子。是說可能古早的淫書都被秦始皇給燒(收)了,以至於流傳下來的都是一些...就是剩一些書了。
這首歌的流傳令我想到紅樓夢的經驗,原來的作品經過增刪幾次後,成了經典的流傳版本,不過我還是對聖經沒興趣啊,君王淫亂史中國也一堆啊,不過對於這樣文學性的歌詞,還是要推崇一下,中國神人大戰的故事寫成歌詞有沒有搞頭??應該很不錯不過台灣應該沒有人會這樣搞吧,閃靈主張台灣去中國,所以沒可能,流行市場期待方文山好了,哪天心情好搞不好會來一曲,林夕好像也很有名,但我只知道他很喜歡開到荼蘼。